2006年9月24日 星期日

傾聽身體的聲音 (康健)

.






剛剛還在用盡力氣試著把喉嚨裡的痰咳出來。跟辦公室座位在我隔壁的TT聊過後,我就這麼做了 把發現的痰咳出來。鼻涕也要擤出來。



之前,
睡了三天半。為了補回身體的抵抗力,好跟病毒作戰。週一鬧鐘響起前,自己已經因為喉嚨不舒服而醒來了。跳下床開機,發了e-mail給老闆和我的代理人,告知,我還要再睡一天。當天晚上覺得喉嚨比較舒服後,竟然有點擔心第二天到公司若生龍活虎般出現在老闆面前,老闆會不會覺得我是故意請假哩?!而實際上我是真的想多賴皮一天。



週二進辦公室,喉嚨的不舒服變成了瞬間的不舒適而想咳痰。坐隔壁的
TT這才發現原來我們兩個人都感冒了。接著幾天都在聊這個話題。TT說,痰就是被我們身體裡面的反抗機制製造出來的穢物,所以要咳掉。鼻涕也是。自己一向是健康寶寶,健保卡幾乎都是拿來洗牙蓋章的(有一陣子是到處看皮膚過敏的問題。唉!還不是治標不治本)。就算是有感冒前兆,大都是馬上多睡多補充維他命C來處理,所以也沒認真注意過這次我們兩個人聊的一些有關感冒的內容。我們的談話讓我想起小時候,因為感冒引起的喉嚨與鼻塞的強力不舒服,偶爾有無法呼吸的狀況發生。那時候的恐懼感就是 我快要死掉了。然後不曉得怎麼樣睡著的。第二天,又活過來了。這一次,也發生了這狀況,只是我知道我不會死掉。(~ 腦袋有進步。雖然情感(心理)是脆弱的。) 然後在TT說痰與鼻涕的出現的重要性後,我開始認真咳出卡在喉嚨裡的痰,與接下來必定出現的鼻涕。



是,蠻無聊的。因為
TT的一席話,讓我自己關注著整個我自己的咳痰與擤鼻涕的狀況。明明這一刻感覺還好好的,下一秒我突然覺得痰想要衝出我的喉嚨我的口,我也馬上找面紙找垃圾桶,用盡力氣咳出來(那些聲音都蠻恐怖的)。結果都不理想。都只有一點點。但是,很奇怪的是,每當我咳出來那一點點痰後,我再抽張面紙擤鼻涕,往往都有似黃色的痰的鼻涕,讓我一次擤個過癮。可是,在痰還沒被咳出來前,我一點鼻塞的感覺也沒啊!這幾天就這麼注意這無聊且噁心的動作,感冒狀況也差不多進入冬眠期了。



是,真的蠻無聊的。因為
TT的一席話,而我自己也觀察體驗到了,所以要提醒以後的自己,不可以把痰吞回去,一定要咳出來。長那麼大後,我相信生命自有其出路。所以,不要動不動就去給醫生看,吃一大堆抗生素的藥。讓身體自己跟外來的病毒打交道,再判讀身體發出來的訊息而做處理。只是,判讀,還真需要經驗的累積與傳承。像我這種笨笨過日子的,若沒有聽到TT說的,我還沒想過痰與鼻涕是這麼重要的指標哩。



.

1 則留言:

  1. 咳痰的時候不要太勉強!

    小心沒把痰咳出來卻傷了肺~~

    當它累積到一定程度該出來時,妳會很容易就咳出來的~~

    另外注意鼻涕倒流,這也會引起喉嚨不舒服!

    耳鼻喉是相通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