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網路的批評指教 與 推介又一村清蒸肉圓

在攤子上跟老闆聊天聊得還蠻愉快的。但是,現在我已經把一些聊天資料給忘光啦。


上班族,有一件大事,就是吃下午茶。我們幾個熟的部門會互通消息,哪個好吃就叫來吃吃看。所以有次吃到別個部門的這[又一村清蒸肉丸],覺得還蠻不錯的。後來有機會我們自己也叫來當下午茶。下班時間在市區的話,也會去攤子吃,當點心。


這家在老北門街上的清蒸肉圓算是'新店'。老闆做過很多行業。如科技業、麥克風製造、、、。他特地跑到台中學這清蒸肉圓。在朋友的試吃與真心話中,改良了一些口味,就開賣了起來。幾次聊天中,老闆感嘆淡旺季差很多,在北門街租攤位又不便宜,也許哪天意念一轉,就收攤做老本業去了。


清蒸肉丸在北門街的攤位上,有兩個地方讓我覺得很特別。一個是自助式垃圾箱(見圖),另一個是老闆的蒐藏。自助式垃圾箱已經分好類別,客人只要把東西往裡面送就好。我覺得這樣很棒,可以讓大家習慣垃圾應該分類這件生活上的'大事'。老闆喜歡重型機車,所以會買各式裝備。他在攤子上特別把他的最愛擺出來(見圖),識貨的,都知道那都不便宜。(嗯~~我忘了價格啦。只記得有個整組頭罩那些東東要價台幣兩萬多。)  因為公司有個同事有件看起來很爆笑的機車專用外套,所以我知道重型機車這條路,也是花費頗大。他不怕被偷,我倒替他怕哩。他說,也許下次就換上各式麥克風。因為之前工作的關係,他也蒐藏了許多好麥克風。


我們那天聊了一個話題,就是在這個小城市 (嘿嘿,我看報導,此小城市是全台灣面積第二小的喔,只比嘉義市大) 開餐飲業大不易。因為清交與園區都是使用網路的一群,任何新店新事物在網路上流傳得快。知名度雖然來得快,也可能死得很快。例如最近光復路上的一家洋名字的牛肉麵店,剛開幕也許還在試賣的前幾天,地區性的美食網站上就有毫不留情的負面批評、、、看得讓人膽顫心驚。膽顫的是當餐飲業老闆要有顆強而有力的心臟;
心驚的是網路文化的道德崩盤 。做生意搞網路,真的要有心機。而我們不做生意、不利用網路做生意的單純消費者、單純網路使用者,滑鼠點[submit送出]前,多想幾秒,站在賣家角色上想一下,批評不要太惡毒得好。


不是不能批評指教,是所有的遣詞用字是否有意義。


聊這話題,讓我自己想了一下 ─ 比恩卡會在自己的網誌上po出來的店家,基本上我是站在推介的角度,希望看到網誌有興趣的網友,自己去消費感受一下。而不是站在評審的角度上,讓店家上天堂或是下地獄。我們應該促進經濟繁榮,而不是摧毀自己的公民與道德。(以上,原來比恩卡真的很愛說教。)  所以,如果比恩卡在網誌上過於放縱了,請'有氣質'的點醒我喔。


【又一村 清蒸肉丸】
北門街54號


522-07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