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昨日歷歷 晴天悠悠

昨日歷歷 晴天悠悠》是作家吳淡如在2001年一月份出版的書的書名。在我寫完這篇文時,我又開始如往常般對「主題」很頭大 (有機會再說)。思考時我走到我的書櫃,突然想到這本書。抽出來翻了翻。決定借用這書名。



我不懂得如何協助她。尤其又加了支感情的棒棒糖。



其實,我不喜歡女生跟我分享太多屬於她們自己私人的生活。因為總是沒完沒了。我逃避維繫與女生們的親密關係,因為我總是沒辦法滿足她們的需求。因此,我也幾乎不把心事轉化成語言轉述給我的同性友人與異性朋友。我把情緒發洩在每一個當下與我接觸的親人、朋友、同事身上。甚至有時候,生疏的人、陌生人也得莫名奇妙的概括承受。這樣說,也許有點誇張了。我是說,我的喜怒哀樂就掛在臉上。喜怒哀樂快速交互替換的結果是 – 負面情緒不會累積成為壓力。



我當然反省過這樣不世故的自己。但是在經歷了一些事看了一些狀況後,我覺得這對我來說,也許是私人解藥。而我也樂於服用。



不開發自己的潛能,不實行厚黑學,平平凡凡過日子,就是我的生活哲學了。所以老天爺讓我吃了點苦頭。在感情上。



話說,與某個女生在最近碰面的一次短暫對話裡,她告訴我她有憂鬱症的病史。我非常非常的訝異。她在我的印象裡是外向活潑那一型的。在另一次談話裡,我們談著聊著,我回饋說我也有全然否定自己的時候,我也有感情受創的經驗,只是,我個性上的向陽面讓我潛意識裡在一些當口設了警戒線……。我沒辦法告訴她她應該怎麼做。我只是告訴她我怎麼做。



在感情天平上,覺得不平衡了,就是失去的開端。我讓自己哭,就是不讓自己抓狂;我讓情緒無限黑暗,就是不讓自己假裝。這一路上,我不會想去做傷害自己的事。因為我知道我只是需要時間療傷。所以我放任情緒奔馳,然後等著棉被隙縫裡的曙光。就這樣,過了一段我不想去計算的時間。我知道陰影仍隨行,但是我也越來越堅強、獨立。我慶幸我與生俱來的樂天知命。每在我以為我該崩潰的時候,總有另一個想法出現,告訴我,再壞就壞到這樣,多愛自己一點……心緒一轉,又熬過了一天。



人生裡,最念念不忘、最苦的是感情這回事。從無可救藥裡反彈後,再壞的心情都阻擋不了時間為我們熬煮的湯。



我安靜的在網路裡看著一些憂鬱患者(我也不喜歡稱做是病)用網誌療情緒。起初,我覺得那是一個好的情緒發洩管道。後來我看到網友們文章裡高低起伏落差嚇人的情緒循環可能沒完沒了後,覺得也許重度憂鬱是天生的、是遺傳基因的。所以若重度憂鬱的人(或是耽溺於此,玩弄憂鬱的人),不自己覺悟、不自己救自己,沒有人能幫得上忙的。命運可不可以改?如果不認命,我們就可以改寫我們的命運。



當我再看到有些人是選擇隱藏自己的情緒來面對人群時,我真的很幸慶我已經在平常的生活裡,釋放了我雜七雜八的情緒。這是私人處方。我相信有更多人是在運動裡、興趣裡整理情緒。



如果想改變負面情緒,就多愛自己一點。多愛自己一點就不會讓自己看起來如行屍走肉;多愛自己一點就會肯定自己的存在。



我不懂得如何協助她。尤其又加了支感情的棒棒糖。

 


http://www.booklife.com.tw/asp/showbook_cart.asp?bookid=03900008


(關於書)

1 則留言:

  1. 文筆不錯~~ 或許把一些短文集結成冊,就可以出書了~~ ^_^



    命運可不可以改?如果不認命,我們就可以改寫我們的命運。

    在某種程度上,是的!但還需要不斷的堅持~~

    就像改變長久以來的習慣一樣,要有改變的決心和不斷努力的堅持才有機會成功。



    所以個性固執的妳,應該比較容易;但到處隨遇而安的我,難哦~~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