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7日 星期四

吳哥心情 - 9 【心情吳哥】

【心情吳哥】


在擠進我靠窗的機位,坐入那屬於我窄小的座椅裡探望小窗外的機場與晴朗的天空,我已然預知我將有個美好的回憶,在吳哥(Angkor)。



沒去過美國紐約、日本東京與法國巴黎。臨時決定的行程看似莫名奇妙落入吳哥,其實早在愛旅行的因子裡,埋藏了對吳哥的渴望。只是,真的沒想到會這麼快速地拍板決定就這麼出發了。



不懂建築。可是我喜歡看建築。給人住的、給神祇住的、給未來住的,無論是磚造、木搭、石砌,被歷史保留下來的,我都想看。



吳哥(Angkor)有什麼?吳哥有磚塊、岩石堆疊砌造的建築。並在這些有顏色的磚塊上、頑固的石頭上,發現雕刻的藝術與震撼的美感。



如果細看班蒂絲蕾(Banteay Srei)裡,繁複細緻又優雅的圖案與雕工,以看似淡紅色的磚石呈現在一個又一個的大小建築上,不禁會心一笑人類追求美的決心與毅力沒有時空的區別。



再看巴揚寺(Bayon)裡,四十九座大小塔表情微異卻安詳自在的上百個微笑吳哥石雕,在數百年的時光裡,靜靜地看著高棉朝代的起起落落,一瞬間,感嘆生命的短暫與付出的偉大。



在塔普倫寺(Ta Prohm)撞見巨大空欄樹以時間換取空間,一點一滴慢慢逼退數百年前已經在那裡的建築與石雕。根莖枝葉越巨大茂盛,建築與石雕的被迫崩裂與移位間距,竟構成巨幅的大地之美。



就這樣,在短短的時間裡,仰望凝視這些吳哥遺蹟,不滿足地用數位相機紀錄下我以為的微笑吳哥。在時間永遠嫌少的旅行裡,小滿足了我一探古代文明建築的夢想。



輕鬆喝下午茶、漫步在無章法可循的暹粒市街頭、在門裡門外兩個世界的和平精品飯店喝咖啡喝調酒,有點過於舒適自在地度過我在吳哥的五天巡禮。不可能全然瞭解吳哥。但是我已經在吳哥人的友善微笑裡,體會旅人行走天涯的意義。此趟,怎能不美麗。



.

5 則留言:

  1. 原來,偉大的古蹟遺跡,是當時一代又一代的平民老百姓用他們一生的時間,堆砌出來的。

    回覆刪除
  2. 原本預計去年的吳哥行程最後還是沒有成行

    總是感到失落,尤其看到有人從吳哥回來...

    只好翻著蔣勳的吳哥之美過過乾癮

    希望明年雨季換我造訪 ^o^

    回覆刪除
  3. 吳哥雨季有半年。嘿嘿嘿。

    回覆刪除
  4. 吼~剛剛看了團員的相簿,發現怪怪的。才知道原來我又唸顛倒了。[班蒂斯蕾] 又被我唸成打字成

    [班蒂蕾絲]...>_<\(趕快改)

    回覆刪除
  5. 20060904設定 隱藏。

    因為,此篇,放在其他地方嘍。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